黄油西米桑

【鼠猫】白首不相离——评猪猫大大同人文(二)

※本篇包含《饲猫记》《共偕老》《雪霁天晴

※剧透有还未读过的宝宝可以先戳上面的链接去看看。

※黄油不懂读后感的写法,文笔更是一般,通篇纯属有感而发,各位多担待。但不管我推文写得多不好,我那颗推荐的心是绝对诚挚的❤ 一定一定要去看啊!

 

《饲猫记》

这是我看的第一篇猪猫的同人文,也是第一篇鼠猫现代文。直到现在都觉得幸运,感谢上天让我把第一次献给了这篇小可爱(欸好像有哪里不对?)

这是一个从头温馨到尾,让人读起来也从头微笑到尾的故事:展昭是在读硕士留学生,白玉堂是他公寓附近一家中餐厅的老板,两人因为一次送餐相识。于是白玉堂成为展昭的专属送餐员,而展小猫被喂着喂着,也逐渐被拐进了白老板的生命之中……

每一章都治愈到融化!就是,他们俩每一次出现都想阿敏式尖叫“在一起在一起亲亲亲亲做做做做(划掉)!”,但是又只能捂住自己的嘴生怕打扰到他们的幸福,这样的感觉。

白五爷和厨师这两个词似乎八竿子打不着——“君子远庖厨”这句话常被人错解为“君子才不煮饭呢!”可不是没有原因的。而在不少鼠猫文中,白玉堂也都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贵家公子哥儿的形象。这么写当然没毛病,毕竟在七五原著中主角团都是有一堆下人小厮伺候着的,做饭这种跌份儿事当然用不着他们操心。

而在猪猫的文中,擅厨艺则是五爷的一项必备喂猫(划掉)技能。

白五爷精选菜单-摘录:

展昭自暴自弃地睁开眼睛坐起身,香气已经钻进鼻腔。晚上被鸡尾酒红酒香槟白兰地混合着灌了个够,却半点东西也没顾得上吃,这时候虽然痉挛止住,但是胃里仍然空得难受。托盘上放着碗鲜奶蒸蛋,两块加热过除去外皮的吐司,一杯热牛奶冲好的麦片,以及一小碗尽可能煮到软烂的意面,用中国传统的番茄鸡蛋打卤浇汁。

胃痉挛可是要人命的毛病。我想到展昭满头冷汗倒在床上强熬着等剧痛过去,简直心疼得要命,可看到五爷端上来的这些温软热腾的吐司麦片意面,突然觉得猫儿这病一遭也不亏(不是)

不过在《饲猫记》里,病倒的可不只有猫儿一个。在第三章中,结束了实验室三天三夜一通忙活的展昭来到Snow’s Shadow,就被二哥拉去照看高烧在床的白玉堂。


 展昭后来回想起那一夜,很没节操地暗自可惜。其实那晚气氛正好,适合表白。如果不是起初的时候太过懵懂,或许趁着那次白玉堂身体状况不佳,反应能力差,自己还能争取到更多主动。

这件事他想过很多次,终于在有一回入神的思考和假设时被白玉堂抓个正着。

当时他懒洋洋像只吃饱了晒太阳打盹的大猫一样窝在沙发里,脸上表情一忽儿惆怅一忽儿喜悦。白玉堂坐在对面看了会儿,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于是挤过去戳戳他的脸:“展博士您在想什么?”

展昭表情古怪地看看白玉堂,妄图顾左右而言他,可是无论多少年过去他永远拿白玉堂没有办法,在一通严刑逼供之后如实做了交代。

白玉堂的眼神马上变得危险警觉:“你想争取什么主动?嗯?”

沙发虽大,挤上两个大男人还是显得窄了一点,展昭费了很大力气才挣脱白玉堂的掌控,翻过身居高临下看着他挑起嘴角:“白玉堂,你以为我怕你?”

“我干嘛以为你怕我?”白玉堂斜睨着他,“我知道你是爱我。”

就像黄油在系列(一)中说过的,猪猫笔下的五爷对着自家猫儿有无限温柔细心,却又带着些飞扬的小脾气。《饲猫记》是主展昭视角,大约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缘故,所以白玉堂虽然因着喜怒无常闹出了不少乱子,但依旧让读者怎么看怎么爱。

鼠猫二人的感情线依旧是走甜蜜点滴路线。一场莫名争吵,一个酒醉,一通电话,一句迷糊又坚定的“我爱你”,一个带着喜剧色彩的吻,一间一起装修的房子……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让人看了说不出的幸福。

猪猫写起文来,虐是钻心虐,甜也是透心甜。而《饲猫记》可以说是她所有文中最顺遂的一篇轻喜剧了。没有长辈阻力,没有反派,更没有什么生离死别。连剽窃展昭论文的雷星河都是善解人意有苦衷的。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这篇,会觉得在这样温暖幸福的世界里,什么烦恼都可以消融。

没错,这三个字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这平凡又美好的世界,这喧嚣又寂寞的红尘,这清淡又温暖的相知相爱相守相伴。不管是错综巧合还是命里注定,你我既然已经遇见,那么未来,靠着这三个字,让我们一起走完。

所有的争执、遗憾、误解、埋怨都只是插曲,有这三个字打底,一切终将安稳美满。

嘿,白玉堂。

嘿,展昭。

我爱你。


黄油:我也爱你们!!(快走开)

 

《共偕老》

我曾经和我的母亲,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谈论关于同性恋的话题。她非常清楚同性恋不是疾病,同性间的性行为并不一定会导致艾滋,LGBT平权运动在世界各国越演越烈……

然后我说,妈,如果我告诉你我喜欢女孩子,你接受吗?

不接受。

没有一秒钟的迟疑,答案是不接受。

我们俩接下来当然可以就同性恋在各方面受到的歧视与压力、国内政策的不支持、未来的无保障等话题继续漫无边际地谈下去。可是真正的理由写在她的眼睛里,我们俩都一清二楚。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拥有她自己的孩子。这才是她该过的一生。

不管受过多么高等多么西化的教育,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母亲总是会觉得一男一女结婚生子,这才是正常的生活。谁又会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正常”呢?

何况,上面提到的歧视、压力、无政策、无保障等等,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虽然有个HE,但是《共偕老》中有很沉重的现实意味。相比起来,《饲猫记》中的摩擦主要是由两人间小误会、小争执引起的,现实阻力几乎为零。因为它的设定就很讨巧:白玉堂父母双亡,只有一个疼爱他至极的哥哥。展昭也无父无母,只有两个思想开明的堂姐和身在千里之外的伯父伯母。两个人相遇相恋都是在欧美国家,没有出现有名有姓的其他追求者,等等。

而在《共偕老》中,那些为了描绘温馨故事而被作者刻意扫平的障碍,被拿到了明面上来谈。明丽的水彩画上就陡然笼上了一层黑纱。

展昭父母与二人的首次冲突可以用戏剧性来形容:和白玉堂同居后的一天,展昭突然得知爸妈空降自己久未住人的家门口。仓皇出柜后,展父暴怒出走,展昭去追,在路边争执中展父盛怒之下要闪他耳光,白玉堂冲出,被打出个鲜红指印。展昭父母连夜返回故乡,并电话告知展昭说不跟白玉堂分手不许进家门……

从概括来看,这段情节其实有些老套。但这是白玉堂和展昭的故事,因而格外扣人心弦。这大概就是“同人”二字的魅力。

从小到大一直循规蹈矩的展昭第一次任性违逆父母,他内敛的性子吃得住这份委屈和纠结吗?多年没有双亲陪伴的白玉堂在面对爱人情绪激动的父母时,要怎样才能压下自己的那份飞扬不羁?他能处理好这件事吗?

答案是能。

《共偕老》的现实成分绝不仅仅体现在对展父展母的鲜活描写上。猪猫文中的白展二人更不是那些“有情饮水饱”的空洞形象。

展诚言在短暂沉默之后居然心平气和地问:“展昭,你是不是想说,如果你和白玉堂分手,他的天就塌了,他就受不了了?”

这句话问出口的时候,他是带着几分讥嘲味道的。说来说去,打的还是同情牌,可是谁离了谁就真的不能活?何况展诚言这辈子最看不上的就是博同情这件事。但是也出乎他的意料,听筒的另一端传来儿子长长的叹息声:“怎么会呢?爸,他自己就是他的天,没了谁他也不会变。可是我只要一想他自己来扫墓的样子,我就受不了。

不管是耽美还是言情,这年头的不少小说但凡谈上个恋爱,生离死别山盟海誓就一股脑的往上堆。昨天我还看见个吐槽说一篇雷文里展昭因为白玉堂离开自己就自戳双目跳塔自杀了……且不谈南侠肯定不是个会自残自戕的人,就像这里的展父所想:这年头,谁离了谁就真的不能活?他又不是尿毒症患者他又不是透析机,离了怎么不能活?

什么哭瞎了眼啊一夜白头啊思念成疾啊吐出来的血在雪地上化成盛开的红梅啊(……),那是古人创作的诗歌,是夸张的文艺作品题材,现实中哪里会有这种事呢?

两个健康的人就算离开了生平挚爱,当然也能平淡地生活下去——只不过都知道彼此再不能像原来一样幸福了而已。为了守护住这份幸福,两个人当然要拼尽一切和阻力作斗争。可生活何等残酷,很多人是斗不过的,那也只好怀着一颗再拼不回去的心在人群中挥手道别,午夜梦回时心里愀然抽痛到惊醒,也只能笑笑翻出褪黑素,被子蒙头一裹睡到大天亮,该干嘛干嘛,如此而已。

幸好这个世界的塑造者猪猫没有现实世界的塑造者那么残酷!

 

他们对视了一会儿,之后白玉堂又问:“您觉得,什么东西比猫儿幸福更重要?名声?还是前途?”

展诚言按捺着心头的隐隐恼怒,尽量让自己显得有耐心些:“你们两个也不是孩子了,如果有天身败名裂连工作都没了,还谈什么幸福?”

“叔叔。”白玉堂笑了,“您应该了解猫儿,身外事他不在乎。能让他坚持的,都是他心里的东西。是,我们知道有风险,万一不小心,说不定这警察都当不成了。猫儿爱他那身警服,但是就算有天不穿了,他也还是猫儿。职业不是唯一的,就好像不做医生,我也是白玉堂。但是,猫儿本身是唯一的,我也是。所以我们俩可以换职业,不能换爱人。”

 

很多人都认为展父展母是《共偕老》中(除鼠猫二人外)塑造的最成功的两个角色,我也不例外。来自传统家庭的严父慈母的形象通过初次冲突的动作、对话描写,后期的对话、心理描写,真真是跃然纸上。展父对于这种“非正常关系”坚决抵触,盛怒中甚至拿出给小展昭树规矩的架势来,要打人要关家门外。而展母虽然一开始也是难以置信地不接受,但母性本能让她的后续反应都是围绕着“心疼儿子”展开。她不如展父古板,其实对于同性恋并不是一无所知。她担心更多的是宝贝儿子会因为这段关系受委屈。所以在看见了白玉堂的体贴能干之后也就较快地让步了。而展父虽然刻板刚正一些,但不管怎么说,对儿子的疼爱还是占了优势的,最后也被两个人的坚定感化。

展昭发觉父母态度转变后的喜悦刻画得也很生动,简直要溢出屏幕,飘散到我这个读者脸上,让人不禁也笑起来。

 

《雪霁天晴》

一个少年感满满的故事!

终于,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责任要挑肩上,没有那么多的侠义事要去一桩桩完成。在《雪霁天晴》里,他们就是两个二十岁的大学生,谈着一场爽脆利落的恋爱!

这篇文里的鼠猫恋情完全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在最好的年纪遇见彼此,青涩却不迷茫,自己和对方的心意两人都了然于胸,Us Against the World的最佳范例。

 

白玉堂走过来,拿掉他手里空掉的可乐罐随手抛进墙角的小垃圾桶:“怕?”

展昭坦然点点头:“对。”

“怕什么?”白玉堂抬起双臂撑在墙上,把展昭圈在自己身前,目光探究地在他脸上逡巡,“怕白锦堂不同意?怕我最后还是选择和你分手,去交女朋友?”

展昭摇头:“我知道你不会。”

白玉堂笑了:“那你还怕什么?”

“怕你为难。”展昭很轻但是很肯定地回答。他的眼睛和白玉堂不一样,瞳仁是纯粹的黑,睫毛扬的高一些,就显得特别黑白分明。他安静注视着白玉堂,是的,我只是怕你为难,我会舍不得。


总而言之,鼠猫感情线就一个字,甜!最大的误会持续时间都不超过几个小时的那种甜!

出柜的过程也不似《共偕老》里那样百般纠结。白锦堂和展家长辈们的反应都很符合人物性格,虽然添了些许阻力,但最终还是两人幸福的助力。

《共偕老》里最吸引我的一点正是白家兄弟情

白锦堂是鼠猫相识的线索人物——展昭腿受伤后,他是主治医师。白玉堂在来找大哥拿钥匙的时候与展昭相遇,这才有了放弃B大报考K大,和展昭逐步发展关系直到相守一生的事情。

而白锦堂对白玉堂的意义显然远大于此。白氏父母早亡,白玉堂是在大哥的纵容下被呵护到大的。他为了照顾白玉堂毅然放弃了心爱的女生返回K市,险些错过一生的姻缘,却毫不后悔。

所以这是第一次,我在看到主角出柜的时候,钻心地心疼被告知的那个人。

白玉堂摇摇头,白锦堂于是又转回身去,往楼梯上走,就在他背影要消失在楼梯拐弯处的时候,白玉堂闭上眼,清清楚楚地说:“我和展昭,在一起。”

这句话说出来他自己都觉得有点晕眩,伸出手扶了一下墙壁,没有睁眼。脚步声停顿了一小会儿然后继续响起来,之后是白锦堂轻轻将卧室门关上的声音。

时间好像彻底停滞,白玉堂始终闭着眼睛倾听,但是房间里一片可怖的安静。他抬起左手,拇指和中指按上太阳穴轻轻地揉。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混蛋。对不起,白锦堂。可是我对这件事无能为力。


好在对白锦堂的全盘心疼很快就被我分了些到白玉堂身上:


白锦堂摇摇头:“医院派车,班机定的太早,凌晨五点就要出发去机场。我今晚睡办公室。”他伸手去开门,正要跨出去的时候听见白玉堂很小声地说:“哥,你别走。”

整个背脊都僵硬起来,白锦堂拎着箱子停了片刻,不敢回头看白玉堂。不行,我不能留在家里,我怕我会失去理智说出让你伤心的话,提出你接受不了的要求。让我们都想想,至少,让我想想。他迈出步子,回手关上了房门。

然后,经历了一段白玉堂去医院找白锦堂→没带钥匙手机没电→展昭筋疲力尽地在酒店找到濒临崩溃的白玉堂→一对蠢兄弟(划掉)终于通了电话:

“如果你照顾不好展昭,就让他家里人来陪他。可是我觉得他说不定更希望和你在一起。”白锦堂叹了口气,算了,输了。随便你怎么样吧!你高兴就好了!展昭挺好的,至少他还能受得了你的坏脾气!这年月的女孩子都被家里宠成了公主,天知道有没有女孩子能忍受你!

“哥?”白玉堂迟疑的声音传过来。

“我有名字!叫我白锦堂!”白锦堂没好气地说,这一刻才全身都放松下来,几乎脱力地倒在床上。楚芸凑过来无声地亲亲他脸颊,他伸手搂住楚芸。真奇怪,原来也不是那么困难,虽然还是不能发自内心的接受,虽然还有太多担心。但是,我老婆说的对,那是你们自己的选择,其实别人阻止不了。以后的事情谁知道呢,至少现在,我不想你受到来自于我的伤害。归根结底,我只不过希望你过的好。

同一时刻,白玉堂也做了和他同样的动作,全身都放松下来,几乎脱力地倒在床上。拿着手机的手还有一点颤抖。白锦堂你吓死我了,我还以为你真的不要我了!

他笑了:“白锦堂,谢谢你。”

停顿了一会儿,他认真地补充:“白锦堂,你放心。”有些时候一个人会在一瞬间长大,白玉堂忽然觉得就从这一刻开始,自己变得不一样。是,我们也许想法不同,但是谁也没有做错什么,只是我们都在乎彼此。我们是彼此血脉至亲,所以,白锦堂,对不起,白锦堂,谢谢你。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所以你放心!


有些人不能接受亲友出柜是因为同性恋违背了他们对周围世界的刻板认识,觉得自己身边居然做这种“不正常”的事情,简直是不可理喻绝不接受。这其实是一种过度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

而有些人在被出柜时反应激烈的理由却不是那样的自私。他们对亲友(多半是子女)的无私的爱让他们在第一时间产生了这样的念头“他会因此受到他理解不了的伤害,我不能让这种事发生!”,从而开始一定程度上的阻挠。但是在那种愿意为对方燃烧一切的爱情面前,这种阻挠又会被他们自己心里的爱意融化——他们知道离开了对方,自己真爱的那个人绝不会过得更好。而作为他身边人的自己更应该在世界向他坍缩的时候给予他力量。

我很高兴鼠猫二人拥有这样的爱。我很高兴白家兄弟拥有这样的爱。

感谢给他们这一切的猪猫。

评论(6)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写了,画点画,欢迎来玩。
© 黄油西米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