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油西米桑

【鼠猫】WTF!怎么是你?22

-目录-

“玉堂,你要是没准备好的话,咱们可以留着以后慢慢听。”

展昭的手指悬在播放键前五厘米处,迟疑着不敢点下去。见白玉堂还是脑袋低垂一动不动的样子,又试探地叫了声:

“泽琰……”

“不要叫我泽琰!”白玉堂猛抬起头喝道,同时一把攥住他悬空的手。

对上展昭错愕的目光后,白玉堂才反应过来,自己刚才的话和语气大有歧义,忙低声道:“还是叫我玉堂吧。你一直这么喊我的,是不是?我就爱听你说这两个字,特别好听。”

他又勉强笑道:“你要再叫我泽琰,我以后可要喊你熊飞了!嘿,不过你爸妈看起来都挺有文化的,怎么这名字起得……”他眼珠一转,“……我婚礼上看见的你爸妈,对吧?”

“……”展昭扶额,“嗯……是掩护身份的一部分,好像是局里的退休探员……”

他看见白玉堂一脸“好你个展昭居然敢让我白认俩爹妈”的表情,不甘示弱道:“那你带来的两位,难道是亲的?”

白玉堂被反将一军,气焰瞬间降下来:“呃,是影视公司找来的……”

“我就知道!我就说《欢乐一家人》里的那个爷爷怎么那么眼熟!”

“猫儿别生气啊,你看,咱们这不是扯平了吗。”

“闭嘴!我当时就问你这人咱们是不是见过,你居然还厚着脸皮说我是瞎眼猫!”

知道展昭是有意打破刚才的沉重氛围,白玉堂任他的指节轻轻叩在自己的额头上,一边夸张地呼痛一边笑出了声。

两个人又打闹了片刻,白玉堂拉过展昭的手,从指尖开始一根根细碎地亲吻下去,叹道:“猫儿,如果我亲生父母还在,我是一定会叫他们来瞧你的。可别说你了,我自己都没见过他们。”

展昭闻言手指一颤。白玉堂感觉了出来,又在他手背上安慰性地咬了一口,继续道:“打我记事起,我唯一的亲人就是我哥。他肯定会喜欢你的,我知道他会的。可惜,他也没能……”

他抬起头来,这副眼眶微红、牙关紧咬的模样落在展昭眼睛里,莫名和梦境里的孩子重合了起来。展昭心头大恸,小腿上的刺痛被全数忘却,直接站起身来把他的头揽进怀里。白玉堂也反手紧拥住他,另一只手毫不停滞地挥向平板,按下了播放键。

 

寂静在房间里蔓延,像一滴极浓的墨水在水中洇开。这寂静属于深海,属于死亡。

然后是一阵哔驳的电流声,在它闪过的瞬间,白玉堂全身的肌肉都收紧。展昭小心地握着他的拳头,生怕他把手指在掌心里折断了还不自知。

“泽琰,你听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应该已经不在了……”

真是教科书般的遗言开头。听了这句话,白玉堂反而放松了下来,心里居然还有些闷闷地想笑。

他听到这种俗套到近乎讽刺的话的时候肯定会想笑的。白锦堂知道。

“不过现在我还活着,虽然活不了多久了。那帮孙子还真绝,铰绳切了还嫌不够,输氧管也切。算了,还好通讯线还在,那就和我亲爱的弟弟打最后一通电话吧。希望他们有点良心,能让我接通……”

“……有大哥大嫂他们照顾你,我也放心些。泽琰,时间不多了,我只能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你会问的:为什么?为什么我要跟着央情局满世界飞?为什么我要把自己往绝路上推,留你一个人在世上?”

“那傻姑娘是不是跟你解释过,说我是改邪归正为国效力的典范?大哥他们肯定也告诉过你,说我是被妖女下了蛊,一天见不着她就浑身痒得要命,连亲弟弟也不要了。不知道你的小脑袋瓜想得明白吗,你觉得哪个说得对?”

“没时间搞竞猜了,我直接告诉你答案吧:都不是。我这样做,只是因为……我必须要,我没得选。一想到她要独自面对那些凶险,一想到我们的每一次见面都可能是最后一次,我就受不了。”

“我自己也是想了很久才想通:如果我能在她挣不动的时候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那当然最好,我这一趟没白跑。如果不能,一起掉进去,也好过从别人嘴里听到这个消息……我安安稳稳地坐在椅子上,听着别人跟我讲她不在了——这场面我想想都觉得受不了。所以我必须要去。”

“理由就这么简单。我是个自私的队友,自私的哥哥。所以我一直没有告诉你们自己的这点想法。不过到了这个时候都无所谓了……你要是怨我抛下你呢,我也认,毕竟确实是这样。”

“但在你长大之后,或许你也能碰到那个人——你一想到她要独自走向黑暗就觉得难以忍受,就想跑上去拉住她的手,跟她一起去。虽然黑暗降临的时候啊,多了你一个可能也改变不了什么。但你就是知道自己非这么做不可。”

“在那之前,我不指望你能彻底理解我或者原谅我。但我还是要告诉你,泽琰,我……”

我不后悔?我永远爱你?我必须向药神献祭一只鸡[注1]?

谁也不能知道了。白锦堂剩下的话语被浓黑的寂静吞没。这封迟到了十五年的遗书已经展露了最后一角。

 

好像过了很久,白玉堂才意识到他的拥抱有多么用力。他的各处神经末梢似乎都失灵了,整个身体钝钝的像块木板,又像是在冰冷海水中冻僵的人,只能生硬地维持着同一个姿势,生怕一松手就会被海浪卷走。

展昭也不遑多让。他亦紧紧拥抱怀中的那块木板,关节都僵硬疼痛了起来,他丝毫没有发觉。

白玉堂的眼帘飞快地垂下,再抬起时,唇角已有了浅浅的弧度:“快松手啦,木头猫,你不嫌累我还嫌硌得慌呢。”

他开始转转脖子扭扭脚踝,似乎想把僵了许久的关节肌肉活动开。

展昭任他在自己臂弯间动作。片刻后,他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叹道:

“不。”

还从没有人能从‘南侠’钳制里挣脱出来,他五根匀称修长的手指像是钢筋为骨铁为皮的手铐,就算是‘锦毛鼠’也没辙。白玉堂的右手手腕已经被这样牢牢钳住,不得不停在指尖离展昭胸口只有三厘米的地方。不论他怎么用劲也没法离包拯给出的储存卡更进一步。

白玉堂的凤眼中带着玩味,挑眉看向展昭。展昭抬眼应视上去,翻转掌心,把这只手按到桌面上,低声重复道:“不。”

声音虽然低沉,但其中的坚定不容错认。

白玉堂神情一收,左手闪电般出击,目标直指展昭怀中的口袋。展昭左手不放松,右手迎敌。小擒拿手噼里啪啦地拆解了十几招,最终维持在一个十指相扣的姿势。

两边微微颤动的炽热鼻息喷在彼此的手背上。

 

注1:苏格拉底的遗言:克里托,我们必须向阿斯科勒庇俄斯祭献一只公鸡。注意,千万别忘了。 表现了他的哲学观和对死亡的认知。我突然想到就用了一下。

 

【黄油有话说】

白大哥的遗言居然带了蜜汁翻译腔= 0 =

明天有个七夕番外,1st正式约会的故事,记得来看喏❤

不管怎样,我现在只想在九月之前写完WTF!暴躁.gif 我的第一个长篇不能烂尾不能坑!不能不能……

评论(19)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写了,画点画,欢迎来玩。
© 黄油西米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