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油西米桑

【鼠猫】无处话凄凉——评猪猫大大同人文(一)

※本篇包含《花开不及春》《思往事》《风清月明

※剧透有还未读过的宝宝可以先戳上面的链接去看看。

※黄油不懂读后感的写法,文笔更是一般,通篇纯属有感而发,各位多担待。但不管我推文写得多不好,我那颗推荐的心是绝对诚挚的❤ 一定要去看啊!

※指路猪猫大大主页 @木头上的猪  贴吧ID:迷路的猪猫

 

《花开不及春》

短篇好文往往更要讲求构思精巧,而《花开不及春》就是这样的一篇妙文。文章从头到尾都由诸多线索事物、事件串联成一线。初看时还不觉得什么,待回过头来细细品味时才悚然发觉,顿时又是一阵叹一阵泪一阵心如刀割。

且一个个来看。

 

上药

文章前半段先提展昭为扭伤的王朝揉按上药,由王朝呼痛引出白玉堂先前伤处剧痛也不吭一声。一方面表现了他的刚强,一方面点出了众校尉对白玉堂的钦佩,正侧描写结合。

而故事也随着展昭的思绪飘到了白玉堂受伤的那夜:听闻展昭受了风寒的白玉堂主动去替他巡街,却被淬毒暗器击中。虽无大碍,伤口却极疼痛。于是展昭整夜照顾着他。

猪猫的文中,我最欣赏的一点就是她的对话描写。就算把文中引号间的句子单独提出来,大家也不难分辨这句话是出自谁口。这份对角色性格、语调的拿捏,实在是令人叹服。

白玉堂提出要代展昭巡街的那段话,我反复看了很多遍,每一回都唇边带笑。

 

展昭一时无语,只站定了看着他。片刻后白玉堂拿开了剑,轻笑着道:“今儿晚上好兴致,白爷爷要将这汴梁城几家大酒楼的好酒各拎上一坛,带回来饮酒赏雪。”说完想了想,又道:“打府里出去,经崇明门内大街,到甜水巷,过十字街,穿了南通一巷,自榆林巷折回来,打热闹街兜一圈,自横街回府。这一回走下来,就能将那玉醑、眉寿、仙醪、琼浆、碧光、流霞全拎回来,后半夜赏着雪饮了才痛快。”

他这一路折过去,却刚好是每夜巡查路线,展昭微微垂了眼叹口气:“白兄这是要展某做东,带回来与你?也罢,你就在屋里等着,待我巡街回来,每样与你拎上一坛。”

白玉堂再哼了一声:“不敢劳动展大人!白爷爷自己去拎!”说罢转身就出了院子。十来名今夜当班的衙役早已在外面列了队伍候着,白玉堂对着他们把手一挥:“今夜几位弟兄随我走一趟,待巡查完了,我去沽酒。只是切切记得,等无事时候再饮。若有喝了酒误了正事

的,教白爷爷知道,必要回禀了大人,重重的罚!”

 

白五爷那份带着刺儿的无限温柔体贴,几句话就跃然纸上。明明这样关心猫大人,却总说些不相干的恼人话——这样让人笑得咬牙切齿的五爷,又怎能让人不爱呢?

展昭当然也不能。

于是在两人双掌相触的那片刻,他心动了。

 

这就与很多鼠猫文不同。鼠猫文有一常见套路:五爷疯狂追猫,猫儿怎么也不接受,纠结暧昧了几乎整篇文,到结尾处猫儿才终于发现自己的心之所向。

倒不是说这种写法不好(黄油自己也开过这样的脑洞),而是说它代表了很多人对于鼠猫性格/感情线的刻板印象:五爷潇洒不羁,因而勇敢寻爱。猫儿生性内敛,无法直面自己的情感,因而总是在逃避。

这也符合大家对于传统耽美小说,或者是是男女关系的印象。攻/男性主动出击,热烈追求。而受/女性要矜持,需得对方百般表态反复恳求后才能羞嗒嗒地点头。

然而现实中的爱情显然不是这样。这世上绝大多数的爱都是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一点点发芽的。所谓表白,所谓追求,无非是催化剂。有之锦上添花,没有也无伤大雅。真正相爱的人之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含着满满的情意,哪里用得上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

 

所以,面对提亲的人,他们只这样说:

展昭失笑摇头:“做的这个刀头舔血的差事,一人终老罢了,何苦耽误了好人家姑娘!守在这府里过一辈子,也未尝不可。”

王朝叹气:“这话白五爷也与你说的一样。前次他在陷空岛的兄长来探他时,还与先生闲聊,说如今既然白五爷也供了官职,几个兄长的意思,想在汴梁城里置了宅院替他寻门好亲。你猜白五爷怎么说?”

展昭正在一旁擦拭手上药酒,听了这话心里忽然一动,偏过脸来问道:“他怎么说?”

王朝学着白玉堂懒洋洋口气说道:“娶什么亲?我白家世代不长寿,平白耽误好人家女孩儿!白爷爷又不吃开封府的闲饭,这东跨院里甚好,在此终老也不错!”

说到这里,他又摇头笑笑:“这口气终归学不像!当时这话说了,他那兄长还一通唠叨,他就抱着胳膊站在你这屋门口只管笑。后来先生还劝了几句,说白五爷那样的人,不如等着他什么时候自己动了心开了窍,方是无怨无悔一辈子。旁人替他急不得。

 

榴花

多好的故事呀,平静水面下丝丝的甜。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是胡兰成对张爱玲的承诺(他们俩的结局我就不必赘述了吧),也是祁老哥和石榴姑娘以为的一辈子。可要命的战争是不等人的,就算石榴姑娘拼命地追上部队,给祁老哥送上了两只石榴想让他留在自己身边,这终究还是留不住的。

就像东厢院内的榴花终究不能留住白玉堂。

二月间墙根处种下的花才刚破土,就只能永远定格在萌芽的瞬间,那未成形的花朵再没有汲取阳光的一天了。

五月十二日夜的那雷那雨,那场迷朦的对话,它们都是梦吗?其实我很希望是的。因为梦境在人脑中消散得总是很快。宁愿他忘记,我也不愿展昭去回想那天白玉堂细碎的叮嘱:

“猫儿。”白玉堂扭头瞧着他,正色道,“将这药瓶放在显眼地方,免得忘了,隔三两日便用一回。你若单手揉着不便,叫张龙赵虎他们帮着。另我还问过大嫂了,你那伤,平时将手巾用热热的水浸了,多敷上一敷,也好得快些。敷上去要觉得微微的烫才好。这伤在肩上不比别处,你是用剑的人,自然该知道利害。倘或以后有和人动起手来的危急时候,偏叫这旧伤掣了手脚,岂不冤枉!”

……

见他应了,白玉堂方点点头,又叮嘱道:“我那屋里间架子上放了卷书,是早年间大嫂不知打何处得来的。上面列了几十种毒,都是江湖上常见,你闲着无事时便拿来瞧瞧。另架子最高处还有一只药瓶,里面那药丸也是大嫂自己的秘方。无论什么毒,吃下就算不能解,好歹多续几个时辰的命。”


听心上人絮碎述说着的看似是家常话,实则是遗言,而自己当时竟全然不知——事后回忆起来的这份痛苦,我作为一个旁观者都不忍心去想,而当事人展昭又会怎样呢?

 

《思往事》

行文结构与《花开不及春》有些类似,都是在苦涩的现实中插叙清甜的回忆,用诸多线索串成一线。而这一篇其实比《花开》更让人扼腕叹息一些。

本文中,白玉堂尚在时早已认清了自己的心意,而生性潇洒不羁的他为了展昭的幸福竟选择压抑这份情思。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春江花月夜》一直是我最爱的诗篇,从小到大反复品味多次,从未留意过这句里的“月华”。在这里看到这两字,心里咯噔一声。

无月无风时,白玉堂忽然吟出这句诗来。展昭以为他是在借“月华”二字打趣自己和丁月华的婚事。也许是吧,这毕竟是个很巧妙的双关。但我相信五爷真正想说的还是原意:我们看着同一轮月,看着彼此,心声却始终不能传到对方的耳中。既然如此,我希望追逐着那明月光照耀在你身上。

其实展昭对于二人间的微妙也并非半点没有察觉。但什么都没来得及问,什么都没来得及说,一切就这样骤然终结了。而在这一切的尽头处展昭才彻底发觉了一切。比起心意略明后才……的《花开》这又是另一番心痛。

 

猪猫称自己是五爷迷。我时常对此持怀疑态度——在猪猫的各色文中,五爷父母双亡者有之,五爷万箭穿心死无全尸者有之,五爷失血身亡还被砍头送回给亲哥者有之,五爷在幸福来临的前夕中弹身亡者有之……我流着眼泪心中暗槽:姐姐啊,你能别“这么”喜欢五爷吗???

但不得不说,猪猫对于五爷的爱真的是融入了文章的每一个角落。由于鼠猫CP可参考的原作繁多,每个作者笔下的他们都不尽相同。而猪猫的五爷正是我最喜欢的那一位:

文武双全华美少年……这些特质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爱写,我就不赘述了。猪猫笔下的五爷最吸引我的有三点:一,为心上人事事思虑妥帖的细心。二,夹着刺儿的无限温柔关心。 三,少年的爽脆利落。

如果没有对人物深入骨髓的爱,这三点都是写不出来的。猪猫文中白玉堂的形象也不可能这样丰满,这样惹人喜爱。

展昭不惯乘舟,在船上头晕恶心。而白玉堂精心寻来柑橘制成清甜解乏的桔水给他饮下,削下橘皮给他做了个精巧香囊,不让他饮酒以免更加冲犯脾胃——何等的细心,何等的关心!

他正不解其意,白玉堂已坐在桌旁,又自袋中拿出一只,在掌中揉捏一番,拿方才擦拭干净的匕首将橘皮削掉一小块。继而取了只茶盏,将柑橘汁水挤在里面,凑了半杯,递到展昭手中。

展昭并不喜酸食,此时又正恶心欲呕,便要推辞。白玉堂也不理他,只将茶盏举高了些,那清香味道飘飘渺渺直入鼻孔,心内立时舒服了两分。展昭从不知道柑橘尚有此效用,接过茶盏试探着抿了一口,只觉满口生津,酸甜沁人,胸腹间翻绞之感也缓和了不少。

见他肯喝,白玉堂才回过身,将方才那只挤去汁水仅余皮肉的柑橘拿在手中,将皮切做几半,残存果肉剔掉,又摸出只小锦袋来,将洁净橘皮塞了进去。

可他偏偏要说那些夹枪带棒的话把展昭的那个谢字堵回去。不知道的人肯定要说:他这就是一回避依恋型人格啊。不是的,他不是什么回避型,他就是猪猫笔下独一无二的白玉堂。

 

文中线索物主要有三:柑橘,月白蜀锦外袍,巨阙剑谱

在展昭半梦半醒间,白玉堂曾为展昭披上那件白袍。而白玉堂殒命冲霄后,展昭把它留了下来,浆洗干净熨烫妥帖,穿在身上的时候,大概也能想起一些蓝白身影并肩而行的往事。

那本适宜厚剑修习的剑谱引出了展昭与丁月华交换佩剑之事,也引得白玉堂吟出了那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收拾白玉堂遗物时,展昭在剑谱里发现了白玉堂写的整篇《春江花月夜》——这时候他才明那夜所吟诗句的真意。

现在回头去看可以发现,猪猫在那一段里用的是“觉得”二字:

他再是一愣,便恍然觉得,白玉堂是借“月华”二字,与自己玩笑。心里再闷了闷,脸上却又不能露出形色,只得再苦笑:“白兄,且饶这一遭,休再拿丁姑娘取笑展某了罢!”

可以说细心一百分了。

 

《风清月明》

生命作为人类最宝贵的东西之一,在危机关头总会被自身机体排到第一位来保护。而这种时候鼠猫二人往往会毫不犹豫地把生的希望留给对方。有意思的是,他们明明知道不管哪一个先走,最痛苦的总会是留下来的那一个,却依旧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未免让人疑惑。

 

《风清月明》是猪猫所有文里五爷收梢最为惨烈的一篇,也是我觉得最虐的一篇。每看必哭,绝无例外。

说起来,绝大多数鼠猫BE文结局都是一死一活。而猪猫的文中,身死的全部是五爷,且死法花样百出(……)令人不禁感叹作者多半是混进五爷粉阵营里的细作(……)。

从五爷画中仙似的出场:

有一人一马自远处疾驰而来。那马通身雪白,马上的人穿了身白衣,满头乌发飞扬,身后腾起一阵黄土灰烟,全身都叫似血的残阳染成了耀目金红。还未及看清眉眼,转瞬便已化做个白点,又隐没在官道上。

到令人泪沾襟的收场:

再望过去,白锦堂早已将那匣盖掀开。

匣内是颗头颅。

散乱乌发叫血浸透,脸上亦是血迹斑斑,剑眉入鬓,双眸紧阖,却神色自若,静如安眠,削薄唇角竟还隐约牵着笑意。

白玉堂。


这样鲜明的对比,让人一口气堵在心头,闷闷地喘不上来。

《风清月明》里,白玉堂是宋军主帅白锦堂之弟,展昭是边关名门之后,开着医馆学堂照拂乡邻。很像《何处不相逢》中的一世。在《何处》里他们相逢却未能相知,在《风清月明》中二人虽然相知相恋,结局却是这样,实在是……唉。

这一篇里本来有很多内容值得梳理一番的,可我翻来覆去的看,每句每段都割心似的疼,拿出哪一段来都不忍心细看,实在分析不下去了,只能强行收尾。

涕泣不知所言,那我就先去写系列的现代甜文部分了,诸位江湖有缘改日再见(溜了溜了)

 

【黄油有话说】【没错就算是写推文贴我也有一堆Free Talk要说】

为了写这个评猪猫大大同人文系列,我第一次仔仔细细地把这些BE虐文看了好几遍。实在是致郁……所以为什么这些评论看起来没头没尾?因为黄油实在写得心如刀绞,完全进行不下去了…… 

不过,就算黄油是一名坚定的甜党,我也不得不承认:悲剧自有一种别样的壮美。猪猫的这些虐文比起一些强行发糖的小甜饼(无所指,非要说的话就是黄油自己的那些好了)来说,更有反复阅读品味的价值。总之,希望鼠猫圈能有更多这样的高质量同人作品❤!

评论(36)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写了,画点画,欢迎来玩。
© 黄油西米桑 | Powered by LOFTER